日本七夕由來,跟竹子有什麼關係?

Contents

alessio-ferretti-VRe7eja5dxM-unsplash
Photo by Alessio Ferretti on Unsplash

日本七夕的由來

七月七日就是七夕情人節,大家應該也都對七夕的故事耳熟能詳,牛郎與織女在七夕這天才能見上一面,一年只有一次的機會可以與愛人相見,那日本的七夕其實也就是從中國傳到日本而來的,奈良時期的時候,宮殿裡會舉辦一種祭典活動叫「乞巧奠」(きっこうでん),人們會在那天晚上觀賞星空、唱歌吟詩,後來傳到民間成為普遍的民間習俗之一。

victoriano-izquierdo-CS8Get8gGBI-unsplash
Photo by Victoriano Izquierdo on Unsplash

七夕的日文發音

七夕傳到日本之後,發音卻不是shichiseki (しちせき),而是念作tanabata (たなばた) 的原因是因為織女的日文是「棚機女」tanabatatsume(たなばたつめ),也就是給神明製作衣服的紡織者,當時的人們聽了織女的愛情故事之後,就稱之七夕tanabata (たなばた),等於是融合傳統與故事由來結合而改變了漢字的發音。

atanas-malamov-iFZqkkPMtVk-unsplash
Photo by Atanas Malamov on Unsplash

七夕跟竹子有什麼關聯?

台灣過七夕的時候沒有在竹子上面掛上許願紙條的習俗,大家一定都會很疑惑,七夕竹子有什麼特別的關聯嗎? 難道跟織女和牛郎的故事有關? 答案是沒有XD 其實是因為以前的日本人想要和遠在天上的神民和祖先溝通,而竹子是會向上生長的植物,就好像成語中「竹竹高升」的字面上的意思一樣,所以他們認為把願望掛在竹子上面就可以把自己的願望傳達給神民和祖先,也期盼上面所記載的願望可以實現。

五色許願紙條的象徵

在七夕這天之前,大家會在五色許願紙條上面寫上自己的願望,並掛在竹子上面,許多商家都會擺設一盆竹子,讓小朋友寫上願望,非常可愛!這些五色的許願紙條其實是有兩種象徵,可以象徵”五行”,也可以象徵”五德”。綠色的紙條象徵木頭、大自然,紅色的紙條象徵火,黃色的紙條象徵土、大地,白色的象徵埋在土裡的金,黑色或紫色象徵水。如果是以孔子的”五德”來說的話,綠色的紙條象徵「仁」、關懷的心,紅色的紙條象徵「禮」、感謝的心,黃色的紙條象徵「信」、信守承諾、誠實,白色的象徵「義」、無私,黑色或紫色象徵「智」、學業進步。

資料來源: ウチコトフマキラー

サイトの言語をご選択下さい

Select Langu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