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也能拜媽祖?隱身在新宿新大久保巷弄的正港台灣「東京媽祖廟」

Contents

※二訪後更新最新相片和參拜情報

彷彿才是不久前的事,2020年的三月,台灣社會各界為了能否照常舉行媽祖遶境展開了熱烈的討論。每年的大甲媽祖遶境、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等宗教盛事聚集了數十萬熱心信徒和觀光人潮,如何在九天八夜、高密度的流動人群中確保防疫安全的確是艱難的挑戰。

在記者會中,衛福部長陳時中神來之筆的一句「媽祖是慈悲的,別讓媽祖為我們憂心」委婉地表達政府了的立場,讓不少人會心一笑。 也正因為媽祖婆是慈悲為懷的象徵、無數信眾的心靈寄託,媽祖遶境活動更是超越宗教而具有深刻文化意義的活動,此次延期才會引發如此大的社會爭議。

 

看似平凡的新大久保巷弄中永遠都有驚喜

遠在日本東京,新宿區新大久保某條不起眼的巷弄內,其實也有一座 東京媽祖廟。 閩台廟宇的建築風格、鮮豔的色彩、門前冉冉昇煙的香爐,整座廟宇彷彿是從台灣飄洋過海來到這個大都市裡落地生根。夾在一片低調色系的日本店家中,這棟自成一格的建築奇觀任誰都會回頭多看它一眼。仔細觀察後會發現,它的本體結構其實還是標準的日本現代住宅,但在外觀及內容上看得出非常努力的營造出閩台廟宇的風格,甚至還有中式涼亭,誠意十足。

 

東京媽祖廟 Tokyo Maso Temple
2019年外牆尚未完全整修完全的模樣
涼亭肯定不能少,好適合在這裡下棋
東京媽祖廟外牆一直不斷進化中!

 

媽祖信仰在日本

 

在閩南、台灣乃至東南亞一帶盛行的媽祖信仰究竟是如何流傳到日本的?根據東京外國語大學三尾裕子教授的考證,媽祖信仰的傳播約從15世紀左右就隨著航海的中國人進入和明朝交往密切的那霸(舊琉球王國)。位於沖繩久留米村的「天后宮」就是一例。據說當時來自中國的使節在一場颱風所造成的翻船事故後被當地村民所救,後來使節透過琉球王建立了祭祀媽祖像的小廟,現址保存至今。17世紀時,許多中國人曾居留過的國際貿易港口「長崎」的多所寺廟中也有祭祀過媽祖的紀錄。爾後,華僑移民更是把媽祖信仰帶到了他們所落地生根的世界各個角落。在日本關東地區,除了這裡所介紹的東京媽祖廟,橫濱中華街也有一由華人發念興建的橫濱媽祖廟

 

東京媽祖廟緣起

 

話說回來,位於新宿的東京媽祖廟卻是緣起於一場20多年前的夢境。當時還居住在台灣的連昭惠女士某天夢見媽祖預告她未來會到日本創業,媽祖承諾會助她一臂之力,但成功後務必要成立道場來幫助芸芸眾生。當時她滿腦子疑惑:孩子尚年幼,心中也完全沒有要來日本的計畫,但媽祖只是篤定的告訴她這一切會成真。沒想到匆匆20多年過去,真如同媽祖當初托夢中所述,連女士在日本事業成功,與詹德薰先生共同建造了東京媽祖廟,完成了當時與聖母的承諾、發願。 詳細故事請見官網

 

 

留學生也來拜心安

 

廟方煞費苦心地從台灣的北港朝天宮和福建泉州天后宮各自迎來媽祖分靈:粉面、黑面、金面天上聖母並駕齊驅,共同守護蒼生。除了媽祖神像以外,這座佔地不大的廟共有四層樓,供奉了觀音菩薩、月下老人、土地公和關聖帝君等神祇,可說將台灣人的熟悉的神祇都集中於此。探訪當日,廟內除了有當地的好奇的民眾,還有在東京讀書的留學生。問他們怎麼會知道這裡?同學們說是在google查到的,拜媽祖娘娘讓他們感覺有種回到家鄉的安心感。

 

關聖帝君和土地公也是台灣民間信仰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參拜方式

 

廟方貼心的提供線香(七柱香200日幣,自行投幣捐獻)供參拜,香油錢隨緣。唯一收費的項目是一年點一次的光明燈,有需要的人可自行向廟方申請。廟方人員都在一樓辦公室內,不會特別來干涉你的參觀,但有任何問題他們都會親切回應。雖然我沒有正式的準備花束和五果,但廟方人員說沒事,我還是可以拿香按照樓層順序拜,一爐ㄧ炷香。就這樣我順利的完成了我的東京拜媽祖初體驗。後來回去查資料的時候才發現原來有挺多講究的,這裡先分享給大家(但不需要對細節壓力過大,誠心誠意才是最重要的!)

料來源:東京媽祖廟

信眾請依照廟宇的左門口入、右門口出的原則,進出東京媽祖廟參拜。

信眾進入東京媽祖廟時,應儀容整齊、輕聲細語並注意言行。

信眾燒香拜拜開始之前,應淨心、淨身、淨口、淨意並保持謙卑、虔誠、恭敬之心。

不可供奉神佛,芭樂、番茄、釋迦等水果。

不可供奉神佛,冬瓜、苦瓜、牛肉、鱔魚、鰻魚等食品。

不可供奉神佛,玫瑰花等帶刺之鮮花。

 

拜廟新手須知

如果你是拜廟新手,可以參考以下東京媽祖廟的說明

 1.焚香拜佛

民間信仰中,焚香是作為與神佛直接溝通的方式。在東京媽祖廟,一爐一炷香,共需燒七炷香。在拜拜儀式中,信眾須手握線香,心念或口唸名字、生辰、住所、祈願後拜三拜,並以左手將香插入神爐之中。

2.供花獻果

在東京媽祖廟,信眾即可自行向每一位諸佛菩薩供花獻果。一般來說,供鮮花的方法,以百合一對六株,最為普遍。獻果的方法,則以鳳梨,香蕉,橘子,蘋果,奇異果,水梨等水果當中,挑選五種水果來供奉神佛。

3.擲筊問事

擲筊是信眾向神佛祈求聖示的方法。擲筊之前,對著神佛先燒一炷香拜拜,並右手拿筊在香爐上右轉圈後,像諸佛菩薩稟告姓名、生辰、地址、祈願之事。接著,信眾請神佛慈悲作主給予聖示,如可以,請神佛賜一聖筊或連三聖筊。最後,將筊平放在雙手手掌之上,向地擲筊即可得到結果。

 

參觀感想

也許是心裡作用,拜完媽祖和一眾從小看到大的神明,和他們說完話、許完願,心中有種踏實的感覺。建議住東京的海外華人或是留學生,如果最近壓力很大、需要力量,除了按摩放鬆玩電動之外你多了一項選擇:來跟媽祖講講話,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當然尋求專業和周圍親友的協助是一定要的!

對於旅客而言,雖然他們可能不會把東京媽祖廟放入他們的「必去清單」,但在新大久保這個亞洲和日本當地文化共存共榮的地方,東京媽祖廟是別具意義的跨文化地標,如果有機會來到新大久保附近,值得一看。

 

番外篇:媽祖的日文怎麼說?

所以說了這麼多,媽祖的日語是什麼呢?日文要如何發音?要怎麼說明呢?

 

媽祖 – まそ – Maso 

你只要記得媽祖守護你,簡稱「媽守」就可以了!

 

媽祖廟- まそびょう – Maso-byou 

後面再加個Byou就是「廟」的意思了

 

延伸學習:如果要和日本人形容媽祖,可以簡單的用「神様」、「女神」來稱呼

神様 – かみさま – Kamisama

女神 – Megami – Jyo-shin 

「女神」有多種發音,最常見的是發「Megami」「Jyo-shin」也沒錯

 

如果你的日文厲害一點,試試看形容媽祖是「航海、漁業的守護神」

航海 – こうかい – Koukai

漁業 – ぎょぎょう- Gyogyou

守護神 - しゅごしん - Shugo-shin

 

例句:媽祖は航海の守護神です。

Maso-wa-koukai-no-shugo-shin-desu.

 

東京媽祖廟,連香爐和門神都是原汁原味

線香(七柱香200日幣,自行投幣捐獻) 


 

東京媽祖廟

http://www.maso.jp

住址

169-0073 東京都新宿区百人町1-24-12

交通

  • JR總武線大久保站 南口徒步約1分鐘
  • JR山手線新大久保站 北口徒步約4分鐘
  • 如果您是從住福民宿辦公室出發,徒步約10分鐘,即可到達。
 
サイトの言語をご選択下さい

Select Langu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