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橋夏日散策:如夢似幻的Art Aquarian金魚展,福德神社風鈴小徑,日本銀行貨幣博物館。

Contents

已邁入第九屆的Art Aquarian藝術水族館金魚展,結合超過一萬隻的金魚,裝置藝術和聲光效果。看完了如夢似幻的金魚展,先別急著走,緊鄰COREDO室町百貨的福德神社座落在一片都市綠洲之間,穿過風鈴小徑,許個願望吧!然後一起穿過中央大道,經過日本橋經典建築群,偷窺即將於今秋開幕的COREDO室町 Terrace,最後在日本經濟現代化過程中扮演要角的日本銀行本行結束今日散步。

溫馨小提示:請有金魚密集恐懼症的朋友跳過這篇!

說到在台灣的兒時夏季回憶,一定少不了夜市撈金魚的經驗。而在江戶時代的東京,金魚主要是被觀賞品評的對象。如今,被觀賞的形式一再進化,演變成已邁入第九屆的Art Aquarian藝術水族館金魚展(到9月23日止)。結合超過一萬隻的金魚,裝置藝術和聲光效果,今年展出的三大主體裝置分別是:〈花魁〉〈大奥〉〈超・花魁〉。看完了如夢似幻的金魚展,先別急著走,緊鄰COREDO室町百貨的福德神社座落在一片都市綠洲之間,穿過風鈴小徑,許個願望吧!然後一起穿過中央大道,經過日本橋經典建築群,偷窺即將於今秋開幕的COREDO室町 Terrace,最後在日本經濟現代化過程中扮演要角的日本銀行本行結束今天的散步。

夏天不要只躲在室內吹冷氣,跟著小編一起探索經典東京吧!

Art Aquarian金魚展會場位於日本橋三井Hall(入口處在COREDO室町1號館四樓)。搭乘銀座線及半蔵門線於「三越前」站下車,往A6出口方向走,就可直通COREDO室町一號館地下一樓。但先別急著上去,入口旁的「日本橋案內所」除了提供周邊情報和定期導覽之外(導覽只有日語和英語喔),到9/23日的展期為止擺設了許多和金魚相關的設計,金魚控千萬不要錯過喔!

入場卷(中學以上)是1000塊日幣,4歲以上至小學生則是600塊日幣,3歲以下的小朋友則不用買票喔!我們參觀當日是平日下午,購票完就可以立即入場。進入主會場前,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系列的發光圓形魚缸,展示著日本培養的稀有金魚品種。

一進入主會場,就彷彿進入了江戶花街般的目不暇給。高達2.4公尺高的七彩魚缸「花魁」和歷年來最大裝置,超過3000隻金魚群魔亂舞的「超花魁」各據兩方,像極了往日紅牌藝妓和氣勢如日中天的新人間的互相角力。和傳統賞魚不同的是,魚缸內的燈光會隨著場內的音樂交替,反射出多樣的色澤變化。

除了大型裝置,各種利用幾何和稜鏡組合而成的精巧魚缸設計也令人嘆為觀止。以往,夏日金魚的圖案總給人一種清爽的感覺,但在這裡「妖艷」這個形容詞可能比較適合。也許光看照片會覺得過於俗麗,但在現場的聲光引導之下這種詭譎的魅力才能被親身體驗。

值得一提的是,晚上七點過後,會場會變身為Night Aquarian,甚至還有提供著名日本酒「獺祭」的BAR。週末晚間也定期會有日本國內外知名DJ來主控全場音樂,1000塊日幣感覺相當划算。

視覺審美疲勞了嗎?去旁邊的福德之森放鬆一下吧。日本橋大地主兼開發商三井不動產把這片地方規劃成被辦公大樓和百貨公司圍繞著的一片都市森林,一個給現代人喘息的空間。

緊鄰COREDO室町旁的福德之森,都市的綠洲。

小巧的藥祖神社被周圍許多大型製藥公司給供奉著,其中包括連台灣人都可能聽過的太田製藥公司(就算沒吃過應該有聽過吧?)而旁邊的福德神社和歷屆德川將軍們淵源很深,極受日本橋周圍商家仰賴。夏天除了噴水霧降溫之外,神社外一整排的風鈴小徑讓視覺溫度瞬間清涼了許多。

被綠意圍繞的藥祖神社。
供奉藥祖神社的公司赫然都是一些大家所熟知的日本藥廠。
和德川將軍淵源很深的福德神社被一大群高樓給包圍,卻保有他不變的地位。
連地上的柵欄都做成迷你鳥居,融入日常風景。
都市裡的綠意讓人感到珍貴。
福德神社旁一整排的風鈴小徑。

從神社轉出經過COREDO一號館往中央大道方面走去,你會看到一排活生生的日本經典建築圖鑑,除了大家熟知的日本橋三越百貨,還有日本橋三井Tower和美術館。

身為台北人對於2019年9月28日即將開幕的COREDO室町Terrace非常期待,不為別的,就是好奇誠品書店在日本的一號店到底會是什麼樣子?目前媒體透露這裡2樓一整層會以「誠品生活」為主軸,除了書籍之外(大部分是日文書,但也會放日本很少機會能翻到的中文書)也像信義和松煙誠品一樣會賣生活和文具選物(光作書店應該存活不下去),不只將台灣文創品牌帶入東京,也會有許多日本質感品牌進駐。

拜訪當日Terrace尚未開張,但廣場外以東京奧運為主題開辦了體驗活動,大小朋友都玩得不亦樂乎。東京奧運還剩下不到一年的時間,不論官方或是民間,到處都在為了這場盛事暖身,就連七月參加的神樂坂祭領舞的阿姨們背上插的蒲扇都是2020東京奧運的LOGO。

繼續散步,你會經過許多綠蔭,看到更多仿希臘式宏偉門柱的歷史性銀行建築,除了三井銀行,對現代日本發展史最重要的便是日本銀行了。如果你對歷史或是金融有興趣,日本銀行有開設一個免費的貨幣博物館,用老少咸宜的方式展示了日本從古至今的通貨發展史和珍貴物件。裡面有多國語言簡介,但是展品說明很可惜只有日文。不過倒不妨礙理解,很多外國小朋友在裡面和互動器材玩的很開心呢!(因為博物館展場裡面不開放攝影,很抱歉無法提供照片給大家參考!)

屹立於日本橋百年以上的日本銀行經典建築。

日本橋夏日散策就在這裡結束,是否有點意猶未盡呢?別急,秋季我們會再帶大家一起走入日本橋經典百貨公司,品嚐老鋪美食並且去參觀日本橋誠品生活的開幕,請鎖定我們秋季的更新!

Art Aquarian金魚展

  • 会期:2019年7月5日-9月23日(会期間無休)
  • 時間:
    • 週日至週五 11:00-22:30(最終入場 22:00)
    • 週六・國定假日前 11:00-23:30(最終入場 23:00)
  • 時段活動:
    Art Aquarian 11:00-19:00  
    Night Aquarian 19:00
  • 會場:日本橋三井Hall (COREDO 室町一號館4F)
    東京都中央区日本橋室町2-2-1 コレド室町1 4F
  • 交通:銀座線及半蔵門線於「三越前」A6出口直達
  • 票價:
    • 中學生以上 1,000円
    • 孩童(4歳以上,小学生以下) 600円
    • 3歳以下 免費
    • 小学生以下的參觀者需要大人陪同,不推薦自行參觀喔。

COREDO室町Terrace

  • 2019年9月27日開幕
  • 地址:103-0022 東京都中央区日本橋室町3丁目2−1

日本銀行貨幣研究所 – 貨幣博物館

  • 地址:〒103-0021 東京都中央区日本橋本石町1丁目3−1 日本銀行分館内
  • 交通:
    • 半蔵門線 三越前站(B1出口)徒歩1分
    • 銀座線 三越前站(A5出口)徒歩2分
    • 東西線 日本橋站(A1出口)徒歩6分

サイトの言語をご選択下さい

Select Language